MENU

我校出台文件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近日,我校正式出台《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流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始终坚持将本科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发展的中心地位,将一流本科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对新时代的新需求、新挑战,我校立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本科教育新生态,及时对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这一重大命题进行了深入思考,集思广益,综合研判,最终形成了《实施意见》,聚焦“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方案,拟通过系统性、制度性的改革创新,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合育人系统,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实施意见》全文共分为十一部分42条内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坚持“立德树人、目标导向、内涵发展、协同推进”为基本原则,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将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构建并完善涵盖卓越工程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完善专业建设保障机制,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通识课程、优质核心课程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教学管理,推进课堂教学、考核方式改革,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深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师德和师风建设,落实教学岗位职责,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善办学条件,健全本科教学工作保障机制,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为确保各项改革和建设计划落到实处,我校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系统推进,加大本科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营造充满活力的一流本科教育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