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开幕

     3月9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校部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我校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出席开幕式,和288名正式代表、14名特邀代表、35名列席代表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主持。

001.jpg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并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会第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第七届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会第九届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

002.jpg

张锦在讲话中从积极完善教代会工作、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工会工作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成效显著,搭建平台、健全阵地、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注重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凝聚力四个方面,对我校工会工作进行了评价。

张锦对我校下一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以下希望:希望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希望新一届双代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学校党委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示范之地;希望学校工会组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工会组织肩负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希望各位代表充分认识开好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学校发展谏真言、献大策,努力将此次大会开成一个齐心合力、共谋和谐发展的大会。

004.jpg


校长杨勇平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攻坚克难 奋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

杨勇平从甲子校庆获得圆满成功、“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对外合作迈出新步伐、条件保障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呈现新风貌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学校的主要工作。

在深入剖析了学校事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后,《学校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起点赋予的新使命新担当,牢牢把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保障,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全面构建与办学目标相匹配的高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学治理和条件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实现重点领域深度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为最终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工作报告》指出,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围绕“五个体系”的构建,综合考虑学校发展环境、办学实际和未来趋势,要着力实施“四个策略”,即要着力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国际开放发展等四个关键领域精准施策、奋力提升,全面增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发展动力。

《学校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办学体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狠抓责任落实,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阔步前进。

《学校工作报告》明确了学校2019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二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全面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加快学科内涵建设;三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四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夯实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五是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工作布局,深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内涵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创新生态;六是积极打造对外合作新高地。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国际化进程;七是更大力度提高治理能力。要有序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两校区协同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八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学校工作报告》号召全体华电人高举奋进旗帜,坚定实干强校的雄心壮志,聚焦“发展”新任务,铭记“落实”关键词,朝着既定的任务目标全力奋进,把“规划图”更好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更好变成“计程表”,让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005.jpg

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李双辰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学校的工会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二是深化教代会工作,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三是助力教师成长,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建设;四是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拓宽教职工服务领域;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六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竭诚服务教职工,引导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团结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工作设想: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把握工会工作时代主题,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四是提高服务维权质量,更好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五是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实举措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1.jpg

  会上,与会代表还听取了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将在未来两天,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讨论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讨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工会财务报告、经费审查报告,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讨论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讨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