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一、学院招生专业类、所含专业方向及招生地点一览表

专业类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备注

招生地点

北京

保定

电气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电子信息类

通信工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电子信息工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子科学与技术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2022年新增专业


二、学院风采

1.学院简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前身为1958年建校之初的电力工程系,196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高电压技术”和“动力经济与企业组织”三个专业整体并入后,莫定了学院办学基础。经历搬迁、调整、合并和发展,2006年7月由原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本部设在北京,保定设电力工程系和电子与通信工程系。

2.师资队伍

学院本部有教职工230人,其中专职教师17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83.7%),含教授65名、副教授79名。保定校区电力工程系有教职工146人,其中专职教师10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83.8%),含教授23名、副教授36名。保定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职教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81%),含教授12名、副教授20名。师资队伍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含青年)入选者14人次,省部级人才入选者30人次;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11人次,省部级教学团队3个

3.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河北省重点学科;拥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和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电气工程、电子信息(通信工程)领域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电气与信息深度融合的学科体系。

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电气工程学科评估为A,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2022年,电气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4.教学科研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学院拥有国家级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电气工程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电网实验教学中心和河北省电子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建立了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有志于科研工作的同学从本科即得到博士生导师一贯制指导。近五年,学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

学院围绕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前沿问题,现拥有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参与建设了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了一流的研究条件和平台。

在科研项目方面,新增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课题41项,纵向项目科研经费合同额2.97亿,科研经费总合同额8.68亿。在学术论文方面,共发表SCI论文820篇,被引4945次。在科研获奖方面,新增国家奖5项、新增第一完成单位的省部级一等奖13项、新增省部级奖励共计63项。学院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大学理事会平台,围绕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与国内外30余家能源电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理事会成员单位签订科技项目60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总额达5.71亿元。作为主要支撑学院之一与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华电集团、南方电网公司分别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学院、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等校企联合研究机构,推行有组织的合作模式,五年经费投入5亿元。学院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依托“大电网保护与安全防御”111引智基地,建成华电-欧盟北欧五校综合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华电-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直流研究中心、华电-美国CURENT保护与控制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四届能源论坛”、“第二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10场次,共同承担重大科研国际合作研发项目10多项,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30名。被科技部认定为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能源电力系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三、专业特色

(一)电气类专业简介

电气类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两个专业,其中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只在北京校部招生。

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本专业培养具备电气工程理论基础,掌握电力系统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熟悉电力工业的科学技术与发展,获得电气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电网公司、电力科研和设计院所、电力建设部门、超(特)高压公司、发电集团以及与电力生产密切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各省市公司及直属单位、南方电网各省市公司、超(特)高压公司、电力科研和设计院所、五大发电集团等。

深造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丹麦奥尔堡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高校。

2.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本专业培养具备电气工程和信息工程理论基础,掌握电力与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熟悉电力工业、新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发展动态,能够从事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科研设计、高等院校、相关行业、政府机关或部门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各省市公司及直属单位、南方电网各省市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

 深造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髙校。

(二)电子信息类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类所含专业为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5个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只在北京校部招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只在保定校区招生。

1.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电力系统通信部门和其他相关专业领域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制造的髙级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主要在电力、电信、航空航天以及其它系统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调测、运行管理和工程应用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或管理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电网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信息通信公司、发电集团、各大银行金融系统、技术服务公司等。

深造院校: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美国东北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高校。

2.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应用能力以及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能力,能在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制造、开发、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既可以在从事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又可以在与电力系统自动化相关的科研、教学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信息公司、电网公司、发电集团、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各大银行系统等。

深造院校: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埃因霍芬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

3.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集物理电子学、光电子、微电子学及固体电子学和电路与系统为一体,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的宽厚理论基础、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好的发展能力,能够从事各种光电系统、集成电路系统和微电子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制造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技术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研发人员。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涵盖涉及电子新技术的所有行业,可以从事科研,技术支持,产品设计、研发和检测、软件开发、新材料的制备、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以及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信息公司、电网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各大银行系统等。

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

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践训练和初步科学研究训练,能适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在信息产业、电力系统、电子技术高新企业从事科学研究、软硬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信息系统集成以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信息通信公司、电网公司、政府机关、各类电子通信科技公司等。

深造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高校。

5.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培养品德、知识、能力协调发展,掌握半导体低功率、大功率器件设计和系统集成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晓数字、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原理和方法;具备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设计、制造、测试等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集成电路及集成系统及相关电子通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教育、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通信、消费类电子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教学单位。

四、联系方式

1.学院网站链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站链接:https://electric.ncepu.edu.cn

电力工程系网站链接:https://ee.ncepu.edu.cn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网站链接:https://dece.ncepu.edu.cn

2.学院联系电话

北京学院本部:010-61771611

保定电力工程系:0312-7522252

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0312-752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