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国际教育学院

详情请点击:国际教育学院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适应国家能源革命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扩大高等教育对内对外开放,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2002年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合作处合署办公。2012年国际教育学院独立运行,负责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学生、援外培训项目等招生选拔、教学组织、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院立足学校、面向全球,本着“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目标,充分利用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国家能源电力领域所需的优秀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26人,基本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占比逾六成,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中外合作办学事务部、留学生事务部、孔子学院办公室、学生科、对外汉语教研室和教授办公室,是大学开展国际教育的窗口单位,担负着大学国际化的重要使命。

国际教育学院具体承担如下四个板块的人才培养任务: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04年至今,国际教育学院顺利执行了华北电力大学与英国斯莱斯克莱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教育部批准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创新地实践一对多合作伙伴模式,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了大批兼具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拥有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系统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与现代电力技术、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来华留学生教育:国际教育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平台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承担国家外交任务,获得“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二批试点院校”认证。国际学生培养层次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和语言生。此外,学院发展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大力开展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英文授课。截止目前,学校来华留学生学历生人数超过1000人。

西肯塔基孔子学院:同塔基州富兰克林郡教育局合作,建立西肯塔基孔子学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西肯塔基孔子学院作为一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在学生注册数量、汉语教学点的设置数量、汉语教师的数量以及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与汉语考试等方面,已经成为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

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华北电力大学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联合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学院,致力于促进企业与高校产教融合,探索开展境外合作办学,培养能源产业“一带一路”建设者和发展海外业务所需的紧缺型人才和本土化人才;建立开放型的教育资源共享和海外人才培育服务模式,打造国家能源行业实施“走出去”人才教育孵化基地;整合高端人才和信息资源,构建海外发展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能源领域建设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