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外国语学院

一、学院招生专业类、所含专业方向及招生地点一览表

学院名称

专业类

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备注

招生地点

北京

保定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类

英语

“双万计划”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翻译


二、学院风采

1.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年11月,实行北京和保定两地办学。学院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设有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二级学科,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2个专业领域,英语和翻译2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教研室10个、实验室9间。实验室拥有完备的机辅翻译工具,共有图书资料1万余册,各类外语类期刊杂志、报纸50余种,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条件。

学院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坚持学以致用,重视学生的外语实践教学,目前已拥有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电龙源集团、中译语通、北京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网易有道、天津乐译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凡语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上海文策翻译有限公司、中译悦尔翻译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云在商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涵盖翻译、外事和教学等不同方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平台。

2.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2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1人,讲师59人,助教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在读博士6人。专业任课教师77人,生师比为8.5:1。

教师参加各类培训343人次,入选“教学名师培育计划”9人,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29人,其中教学优秀特等奖4人。3名教师获得学校“我身边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3. 学科建设

学院适应学校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凸显行业特色,着力构建“外语+专业”的交叉学科专业发展新格局,切实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2019年学院成为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单位。2021年,获批“新文科导引下语言服务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目前正在推动实施2021修订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语言服务人才培养计划”。

2018年至今,举办多场次高端论坛及学科发展论证会,积极推动新文科建设与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如“(外语类)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新文科”建设工作坊、“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高端论坛、“现代危机叙事”高端研讨会、“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研究高端论坛、“双碳目标指引和新文科建设驱动的语言服务”高端论坛、“能源语言服务建设方案”论证会、“新文科导引下语言服务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方案”论证会等。

3.教学科研

学院注重学术与科学研究,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立项及教学成果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十三五”期间发表论文605篇,其中SSCI和A&HCI 索引4篇,CSSCI索引7篇,外语类核心期刊14篇,国外期刊266篇;出版专著译著66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术讲座110场。2019年成立“华电‘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国别区域研究、话语研究与(能源)语言服务研究等,多渠道寻求新的科研增长点。

学院教研成果丰硕,承担了多项国家教改项目、国家教改子课题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省部级教改项目;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外语教学大赛中屡获佳绩。2017年以来,省级教改立项近20项,各级教学成果10余项;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50余项。

三、专业特色

1. 人才培养

学院以“四个面向、四种能力、三有人才”为导向,致力于语言服务卓越外语人才的培养,为国家、社会和行业输送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四个面向”指面向国家战略、行业及社会需求、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习者需求。“四种能力”指专业学习能力、科技翻译能力、学科话语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三有人才”指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和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1)积极推进“四面向”语言服务和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助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自建国内首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行语料库,积极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的积极正面形象。学院2个党支部与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下属青年小组共建合作,开展党建+科研+学生培养同时进行的模式,参与在宋庆龄同志故居生平展厅举行的“讲党的故事,做时代新人”主题作品颁奖仪式的主题讲解、志愿翻译和专业研究。本次共建活动在北京市红色“1+1”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

讲好中国能源故事,建构能源大国海外形象。利用国际能源电力行业资讯监测分析系统,搜集国外媒体对中国“双碳”战略的评估与反馈,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能源故事。2021年上线的“海外电力援建项目应急语言服务实训系统”,有效助力中国电力“走出去”。

提供智库咨询与服务。基于国际能源电力行业资讯监测分析系统,为业内企事业单位提供能源电力行业的国际前沿信息,为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制定能源发展战略、应对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做出准确的海外投资决策等提供智库支撑。为能源电力企事业单位提供招投标文件、专利申请文件、说明书等实用文本的翻译服务。

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提供国内外能源电力领域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翻译和审校服务。基于国内首家“电气学术话语平行专用语料库”,出版《电气工程学科核心术语辞典(双语)》等系列科研成果。

(2)以需求为导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学生培养体系,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树立远大理想。领导班子坚持亲自讲授新生“领航第一课”,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活力,明确大学生活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积极举办“一带一路”定向运动、“一带一路”暑期英语夏令营、能源语言服务专题模拟联合国、“建党百年·红动华电”等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政策,开拓国际视野。

加强学生精细化、个性化培养管理。针对学生出国出境深造、国内深造、就业三个不同出口,更加细致地开展差异化辅导。设立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专业任课教师每周开放日,针对学生在生涯规划、专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辅导活动的“彩虹人生生涯工作室”,获批河北省首批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立项建设项目。面向考研、出国出境深造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进行专项信息搜集,帮助学生尽早进行深造规划。

推进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加大本科生科研项目建设力度,配备专门指导教师,激活本科生的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为继续深造做好铺垫。

(3)推动师生研学共同体内涵式发展

2019年以来,围绕“一带一路”能源话语、中国哲学简史(中英对照)、外语学科中国特色、外语研究方法、外语与国际传播、中国百年电力史等主题,共举办33期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有力推动了师生语言服务、国际传播及跨学科学术研究与创新能力发展。

2020年7月至今,通过组建本科生卓越人才团队,在教师团队指导下,运营国内首家“能源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语言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依托官方信息,汲取能源国际政策与科技等相关动态。聚焦国际与国内能源领域,发布最新国际能源政策,紧密跟踪国际能源科技和政策动态,不断开拓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语言服务一站式培养新路径。

(4)冬奥会语言服务彰显学科专业价值

2022年,经层层选拔培训,派出17名师生组成团队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担任志愿者,以“高标准、严要求、讲创新、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在志愿服务中彰显了外语学科的语言服务价值,贡献了华电外语人的力量。

(5)建立基地,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2020年12月,引进外研社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资源,建立了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开设《国际人才英语(中级)》、《国际人才英语(高翻)》等必修和选修课程,提高在校学生国际化沟通能力,推动英语教学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适应国家发展的趋势和需要。成功举办了“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对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进行权威认证,为学生未来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2.就业及深造情况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育人成效显著。近3年,共107人次荣获国家级或省级英语竞赛类奖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外语辩论大赛等各类赛事中均有不俗表现。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常年保持高于全国平均20-30分的水平,学生培养成绩斐然,毕业生中不乏省部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典型,2021届学生深造率达45.8%,其中出国出境深造占14.7%,深造率位居全校前列。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各行各业,在外交、电力、国际经贸、对外交流、国际传播、外语教育等领域,具有非凡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不断演绎着华电外语人的故事。

历年来,陆续有毕业生进入外交部、国家卫计委、海关总署、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大学、腾讯、新东方、山东核电、外研社等单位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本科毕业生的深造率保持较高水平,除考入本校外,先后有毕业生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深造学习。


三、联系方式

1.网站链接

https://sfl.ncepu.edu.cn/;

https://yyx.ncepu.edu.cn/

2.联系电话

010-61772909;0312-752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