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院招生专业类、所含专业方向及招生地点一览表

学院名称

专业类

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备注

招生地点

北京

保定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核工程类

核工程与核技术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核工程类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学院风采

1. 学院简介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华北电力大学贯彻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特色办学体系而成立的学院。学院下设“核工程与核技术”和“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两个本科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于2008年成为第三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成为国家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首批专业综合改革示范点,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入选2020 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学院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与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特色鲜明,形成了贴近工程实际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的培养特点。学院是校企“订单+联合”培养模式的首批实践单位,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华能集团等多家电力集团建立了核电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十余年来,学院累计向我国核工业输送各类核电人才逾2000人。

2.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全职教师48人,兼职院士3人,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专业面覆盖“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所有学科方向。构建了“校内实验+校外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校内拥有国家级“核动力工程全范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实验室、辐射测量与辐射防护实验室、核电子学实验室、核反应堆材料与结构力学实验室、核材料,爆炸物和毒品检测实验室、核机器人技术实验室、X射线CT和核磁共振影像实验室等等,校外拥有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级核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实习基地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实习基地。

3. 科研实力

学院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70余项,企业委托研究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1亿元以上。先后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河北省技术发明奖、核能行业协会奖等6项。累积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软件著作权50余项。学院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要参与单位,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软件COSINE和NESTOR的主要参研单位。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快堆产业联盟成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核电软件工作站成员、欧盟第七框架研究课题中方合作伙伴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全球公募合作项目承担方。


三、专业特色

(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类

1. 人才培养

本专业根据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前景和对人才的需求而设置;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于核电工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自主学习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良好发展潜力,掌握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先进知识,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核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运行维护、设计开发、教育科研、项目管理等工作。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复杂核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核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核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核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复杂核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认识工程与社会关系的能力: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核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素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了解核工程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和发展状况,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工程制图、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理论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核电厂材料、核电厂工程力学、自动控制理论、核物理基础、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核反应堆热工分析、核反应堆安全分析、核电厂系统与设备、核辐射探测与防护等。

2. 就业及深造情况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生近三年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大部分毕业生签约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单位。近三年本专业本科生考研率逐渐提升,分别为36%、40%、41%,除了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外,部分毕业生主要考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二)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类

1. 人才培养

本专业根据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前景和对人才的需求而设置;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于核电工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自主学习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良好发展潜力,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的基础理论及先进知识,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核电厂的辐射防护、核电厂辐射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核安全分析与核安全监管、核电厂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核探测器的开发,也能胜任其他相关行业的核辐射监测与防护、核安全评价等项目的管理、科研、设计、生产等工作。

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1.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基础和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较强的环境、健康、安全意识;

2.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以及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内的现代工具使用与实验操作技能,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写、译的基础,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4.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终生学习意识、设计开发能力、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5.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专业主干课: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子技术基础、核物理基础、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核反应堆安全分析、核电厂系统与设备、核辐射探测、核电子学、辐射剂量学、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价与核应急、物理前沿等。

2. 就业及深造情况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近三年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大部分毕业生签约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单位。近三年的本专业本科生考研率大幅提升,分别为27%、37%、46%。除了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外,部分毕业生主要考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四、联系方式

1. 学院网站链接

https://snse.ncepu.edu.cn/index.htm

2. 学院联系电话

电话:010-61771680

传真:010-6177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