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数理学院

一、学院招生专业类、所含专业方向及招生地点一览表

学院名称

专业类

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备注

招生地点

北京

保定

数理学院

数学类

信息与计算科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物理学类

应用物理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学院风采

1.学院简介

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始建于2003年,它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北京电力学院基础部数理教研室。

数理学院北京校部下设基础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团簇和低维纳米材料研究所、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数学教学中心、物理教学中心,以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建模创新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等多个实验教学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平台。保定校区数理系下设信息处理与控制研究所、数据科学与统计分析研究所、现代物理研究所和光电信息研究所,包括: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微分方程理论与计算、非线性理论及其应用、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等基础理论研究团队;太赫兹检测、光电信息技术、锅炉声学理论及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智能控制、数据科学与统计分析和LSGO软件技术等应用研究。

数理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方向,形成了特色的课程体系、优秀的教师队伍、高水平的学生培养、前沿的科学研究四个特色发展定位;构建了教学设施精良、科研平台先进、教学质量优异、研究成果丰硕的高水平数理学科体系。

2.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建设,数理学院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具有良好师德和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科研教学名师。其中,北京校部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教授23名、副教授36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6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师德先锋1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1人,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名,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名;保定校区数理系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教授15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6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级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1人,省级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省级三三三人才工程9人。

3.科研实力

近五年,北京校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9项,总计10626万元,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53万元;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SCI检索论文378篇,EI检索论文53篇,ESI高倍引论文(包括合作)20篇,ESI热点论文(包括合作)2篇,SCOPUS前1%高倍引论文(包括合作)19篇。保定校区数理系近年来发表SCI、EI检索论文26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百余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科研绩效位于学校前列。


三、专业特色

(一)数学专业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1.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主修课程设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近世代数、概率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数值分析、运筹学、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大数据分析、模糊数学、线性规划、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信息论基础及应用等课程。实践环节设有计算机实践、数学建模课程设计、数学软件选讲、数学软件综合应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数学和运筹控制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数学建模和应用开发能力、计算机应用技能、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良好发展潜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2.就业及深造情况。

毕业生能够从事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以及管理工作。同时可在多领域选择深造,近年来深造率保持在45%左右,就业率保持在80%左右。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1.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品德、身心健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同时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大数据分析与存储设计、数据挖掘和应用编程能力,以及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发展潜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模式:主修课程设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运筹学、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学习方法、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软件工程理论及应用 、计算机网络基础、机器学习等课程。实践环节设有程序设计综合试验I、程序设计综合试验II、网络爬虫技术综合试验、数据可视化综合试验、数据分析综合试验、自然语言处理综合试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培养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掌握大数据建模与分析的基础理论及其计算机处理的基本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交叉学科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2.就业及深造情况。

毕业生能够从事大数据分析、数据建模和数据管理等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以及管理工作,同时可在其他专业和多领域继续深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从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该专业还没有毕业学生。

(二)物理专业类

应用物理学专业

1.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数学基础,掌握系统的物理学理论及实验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电磁兼容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新材料应用技术,以及光电信息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相关技术的能力,具有较强综合素质和良好发展潜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模式:突出“理工与人文结合、博学与专精兼顾、教学与实践并重,注重个性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从“扎实的基础,创造性思维,创新人格,协作精神,实践能力”五个创新型人才必备的素质出发,以实现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构建了以体现能源特色、突出学科交叉、适应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研究促教学、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师生联动的运行模式。

主修课程设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实验A、中级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学、信息光学、工程光学与光学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学与光子学、光电检测技术、光纤通信原理、光电信息专业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光纤通信原理、太阳能LED照明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光纤传感技术、激光器件与应用、光谱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发光与显示技术等。实践环节设有普通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光学系统设计、光电信息专业实验、工程制图、金工实习、数学软件、创新实践、电子线路设计系列课程、认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培养特色:开设专业前沿讲座,针对学生自身发展的兴趣与特长,全面指导学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加强基础课程建设,使得学生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毕业后适合在光学工程、光通信、电力电子领域发展;适当强化电力电子方面的工程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将创新实验纳入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必修课程当中,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将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统一起来,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2.就业及深造情况。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基础,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系统训练。毕业生能够在物理学、光电、能源电力、高新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教育教学、项目管理、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为物理学、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大电力及新能源、新兴和交叉学科提供合格的研究生生源,历届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在物理学、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大电力及新能源、新兴和交叉学科等专业方向继续攻读研究生。近年来深造率保持在40%左右,平均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职业发展总体较为良好,不少毕业生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四、联系方式

1.学院网站链接

https://slx.ncepu.edu.cn/

2.学院联系电话

010-6177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