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关键词看“双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阳春三月,校园里怒放的迎春花释放出春的气息,3月9日上午,杨勇平校长作了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学校工作报告,近13000字,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其中高水平、新甲子、双一流、改革、落实等词,在报告中出现频次较高,成为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

高水平

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始终是华电人的初心和梦想。2017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把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奋斗目标。本次“双代会”学校工作报告中,“高水平”一词出现40次,位居关键词频率之首。代表团的讨论中,如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也是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水平是必须达到的珠峰,高标准是必须遵循的要求。实现高水平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必由之路。未来几年,学校将着力构建与办学目标相匹配的高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学治理和条件保障“五个体系”,着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国际开放发展 “四个策略”,实现重点领域深度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以高质量教育培养高水平人才和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甲子

2018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一甲子的办学深厚积淀为学校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是学校新甲子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速冲刺的关键时间点。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必须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此次“双代会”客观分析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指出当前学校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广大师生的期待、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相比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依据痛点和短板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个体系、四个策略”工作思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新甲子呼唤新作为新担当新思想,报告号召全体华电人继续秉承华电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奋进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全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双一流

2019年是“双一流”建设攻坚之年,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夺取“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胜利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作为一所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梯队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唯有遵循“四个服务”要求,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更好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投身行业发展、响应地方需求中不断提升贡献度、增强影响力,方能把握主动,抢占先机,在强手如林的高等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全面做好中期评估工作,加快学科内涵建设等领域,开出了明确的任务清单,要求全校上下牢牢把握时代坐标、战略坐标、发展坐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斗志、更高的智慧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改革

2019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报告审视学校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机遇和挑战交织叠加,希望和困难并行同在。我们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深刻思考,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高要求,现代化强国建设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唯有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做改革实干家,统筹抓好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打造对外合作新高地、更大力度提高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阻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

落实

幸福不会从天降,梦想不会自成真。2019年是学校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擘画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蓝图。但是,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双代会”明确指出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广大干部要聚焦“发展”新任务,铭记“落实”关键词,勇做争朝夕、奋辑先的追梦者,勇做高目标、上水平的开拓者,勇做能闯关、会夺隘的改革者,勇做挑重担、顶大梁的实干者,不断攻坚克难,坚持一干到底,朝着既定的任务目标全力奋进,把“规划图”更好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更好变成“计程表”。 落实,落实,再落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让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早日在我们手中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