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一、学院招生专业类、所含专业方向及招生地点一览表

学院名称

专业类

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备注

招生地点

北京

保定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水利类

水利水电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二、学院风采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为实现能源、电力的国家战略提供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支撑。作为“大电力”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依托能源电力行业,致力于建设具有鲜明能源电力特色的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华北电力大学水利工程学科起源于合并院校——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及其前身北京水利电力经济管理学院,上世纪80年代初曾开设水工结构工程和农田水利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并拥有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自2004年开始组建水利工程学科,2004年开始招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士学位授权,2007年开始招收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生、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生,2010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2012年开始招收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硕士生,2018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2019年开始招收水利工程博士生、全面推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招生。2020年,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学校成立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促进水利工程学科快速高水平发展。学院现共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职教师37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目前大部分教师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3%。

学院围绕“以人为本,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求实创新”的创新人才培养策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本科生教育,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素质高、能力强的高水平人才。学院依托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的安全与清洁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区域能源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后建成了水电系统运行模拟与风险分析、水电站与岩土工程、水工与河流模拟3个实验中心,14个实验室。在水资源持续利用与管理、防洪减灾理论及水安全分析、跨流域水电系统开发技术等方面逐步形成以“大电力”为特色的水电能源研究领域。学院按水利类大类招收3个班(90人),专业分流为水利水电工程2个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1个班。目前学院共有在校生461人,其中在校本科生319人,硕士生112人、博士生30人。学院本科生近三年就业率95%,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三年100%,本科生近三年深造率52.38%,均处于学校前列。毕业生多人次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等荣誉与奖励。

学院面对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以世界一流水平为努力方向,围绕国家对能源与环境的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创新,更新学科内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使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成为我国水电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三、专业特色

(一)水利水电工程

1.人才培养

水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我国的水电资源丰富,总量居世界第一。当前我国水电发展的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水电建设与运营人才的需求量旺盛。

本专业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勘探、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门知识、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四年学习后,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继续深造可攻读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课程设置除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工程制图、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外,还将重点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工程测量学、工程地质、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利经济、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岩石力学、抽水蓄能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概预算、弹性力学、电工技术基础、电力系统基础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2.就业及深造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96%,就业部门和范围较为广泛,毕业生可在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院、水电投资开发公司、水电施工工程局、水电站、水利工程监理公司、水电设备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水利、水电、电力行业的研究、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土木建筑工程、新能源工程、市政工程及其它行业从事相关工作,毕业生近三年深造率50%。

(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1.人才培养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水利中的重要专业领域。作为国家三大战略资源之一,水(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而保障防洪安全、解决水资源短缺、改善水环境也是我国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

本专业培养具备具有水文、水资源、水能、水环境以及水生态等方面的勘测、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敢于创新、善于合作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四年学习后,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继续深造可攻读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涉及的水文水资源相关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课程设置除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图学、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公共基础教育和学科门类基础课程之外,还将重点学习水文学原理、水力学、工程测量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文水利计算、水文测验学、水资源系统优化原理与方法、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水文预报、水库优化调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利经济、水质监测、水环境化学、水环境保护、河流动力学、气象与气候学、地下水水文学、生态学与生态水文、地理信息系统、水利科学技术史、水文统计、水利水电工程概论、水利水电工程概预算、水灾害防治、抽水蓄能技术、能源与环境、生态水力学、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专业类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2.就业及深造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94%,学生的就业去向主要在大型现代化电力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在水利(水务)局、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利(电力)设计院、各大流域管理机构、城建部门、环保部门、金融机构和中外咨询公司从事规划设计、技术经济分析、管理和咨询工作,毕业生近三年深造率58.46%。

四、联系方式

1. 学院网站链接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https://hydro.ncepu.edu.cn)

2.学院联系电话  刘老师  010-61771762